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资讯 / 区属企业

内蒙古交通投资集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出实招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2-08-10 19:24:20 来源:内蒙古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既是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的政治任务,更是内蒙古交通投资集团实现“12233”发展目标,努力打造行业竞争力一流的交通投资集团的内在需求。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内蒙古交通投资集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自治区国资委有关工作要求,带领各所属企业、各部室紧盯重点问题攻坚克难,扎实推动改革任务落实,让企业机制活起来,让布局结构优起来,让发展动力强起来,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


强”治理:推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成熟定型


    集团公司及各所属企业实现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要求纳入公司章程、党组织“第一议题”学习全覆盖;实现党委(党支部)书记和董事长“一肩挑”,符合条件的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通过法定程序进入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实现“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把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营管理层等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探索独立法人党支部前置讨论企业重大事项决策方法路径,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董事会应建尽建,集团公司及纳入清单的12户所属企业全部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4家重要子企业均制定了《落实董事会职权工作方案》,相关的配套制度已制定印发。集团公司及建立董事会的13户所属企业均制定《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管理办法》及《授权清单》。集团公司编制出台了《管控清单》和《权责清单》,系统梳理集团与所属企业间的管控事项116项,集团各治理主体间权责事项162项。


    “优”布局: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


    编制了集团公司“十四五”战略规划,确立了“3+3”(铁路、航旅、资产运营3个主业,数字、能源、供应链管理3个培育业态)的产业发展布局。成立内蒙古铁路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立体交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城市轨道交通数字化建设与测评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北方分中心(简称“两公司一中心”)。深入推进“瘦身健体”工作,累计清退各类企业55户,清退比例达57.9%。


    “活”机制:打破“老三铁”实现“新三能”


22户所属企业共43名经理层人员全部签约,实现应签尽签。2家所属企业市场化聘任了2名职业经理人。

2022年,集团实行新进员工公开招聘,本部全体员工已完成了“全体起立、双向选择”竞聘上岗工作。截至6月末,集团公司及所属企业中层管理人员竞聘上岗人数45人,竞聘比例47.37%,80%以上二级企业已开展管理人员竞聘上岗;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3人,占比3.16%。编制了《中长期激励评估报告》,出台《所属商业竞争类企业超额利润分享机制操作指引》,3户具备条件的所属企业已制定方案并通过集团审核,正处于实施阶段,2户所属企业正在编制方案。集团公司及各所属企业全部实行全员绩效考核。


同”谋划:推动国企改革专项工程走深走实


20212022年的10项“双百行动”改革任务全部完成。21项对标任务中,已完成19项,完成率达到90%;对标工作已延伸到重要子企业,4户重要子企业均已制定《对标方案》和《工作清单》,积极开展对标工作。


强”党建:固根铸魂激发改革之力


    “党建高水平引领融合年”明确“六个融合”,建立起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结构、党的建设融入重大项目建设、党的建设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党的建设融入支撑产业发展、党的建设融入国有企业改革、党的建设融入统战群团工作6个方面的融合机制,推动党的建设水平和企业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同步提升。

    “五张名片”让高速铁路、航空旅游、扶贫公益、中欧班列、融资租赁等交投品牌“树起来”;“三级联动”建立起党建活动纵向共建、横向联建机制,让主题党日、疫情防控、党建讲堂等工作形式“活起来”;“双包联”通过支持农牧业发展、帮助旅游业开发、农副产品消费帮扶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助力武川县乡村振兴,让交投集团社会效益“实起来”。

    建立“两个责任”清单,开展“四个专项治理”,推进“七查七纠七树”,强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让廉洁从业警示教育形成常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贯穿集团上下,深化拓展“以案促改”成果,实现“三不”一体推进。

内蒙古交通投资集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以及自治区国资委有关工作要求,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不松劲、不懈怠、不停步,努力打造行业竞争力一流的交通投资集团,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
请使用CTRL+S保存网页

(Mac用户使用Command+S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