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资讯 / 区属企业

内蒙古电力集团电网统调装机首次突破8000万千瓦

发布时间:2022-08-12 08:58:18 来源: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截至8月1日,内蒙古电力集团电网统调装机达8010.28万千瓦,首次突破8000万千瓦,实现新跨越。其中:火电装机容量4617.75万千瓦,较去年同期上升1.05%,占比57.65%。新能源装机容量3201.85万千瓦,较去年同期上升7.27%,占比39.97%。新能源装机容量中:风电装机容量2072.49万千瓦,占比25.87%;太阳能装机容量1094.23万千瓦,占比13.66%;水电装机容量208.81万千瓦,占比2.61%。新能源发展日益迅猛,装机规模逐年增长,绿色清洁能源已成为推动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重要动能。



近年来,内蒙古电力集团严格落实国家“双碳”目标和自治区“两率先、两超过”目标要求,结合内蒙古电网实际,从“源、网、荷、储”各环节协同发力,着力构建适应新能源占比逐渐提高的新型电力系统,加快建设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全国一流现代化能源服务企业,持续助力自治区打造新能源产业高地。

2012年至今的10年间,新能源装机从978万千瓦增至3156万千瓦,增幅超过200%,占比从24%增至39%。

加速上扬的绿色发展态势,不仅见证了内蒙古电力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和电源构成的显著优化,同时也见证了电力集团在新能源发展路径上的积极探索和担当实践。

内蒙古地区风光煤炭等各类资源富集,发电主体种类繁多、体量庞大,风机1.3万台,光伏逆变器1.2万台,参与电力现货市场的发电主体共760余家,整合各类发电资源并实现优化配置,成为实际电网运行中的重点和难点。电力集团通过科学合理的电网规划、高自动化程度的联合协调控制手段以及适应内蒙古电网实际运行情况的蒙西特色市场化机制,实现“风、光、水、火”各类电源联合自动控制和集中优化调度,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同时,实现了清洁能源最大化消纳,为着力推动自治区新能源快速发展、引领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电网支撑和供电保障,为早日实现国家“双碳”目标做出了积极贡献。

附件下载:
请使用CTRL+S保存网页

(Mac用户使用Command+S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