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资讯 / 区属企业

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第九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9-29 09:03:34 来源:内蒙古森工集团

9月28日,林区第九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牙克石泰加林宾馆会务中心召开。大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表彰在林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总结交流民族工作经验,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切实推动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在林区落地落实,促进各族职工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不断开创林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新局面,共同谱写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美丽林区,实现林区美、林业兴、林工富的崭新篇章。


森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佰山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闫宏光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赵宝军宣读关于表彰奖励林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的决定,森工集团领导周艳昌、蔡志强、赵春雨、谭民、关立春,森工集团总经济师陈林涛、总工程师王伟、董事会秘书张铁军出席会议。 

陈佰山代表森工集团党委、森工集团向受到表彰的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表示祝贺,向林区各族职工群众和民族工作战线的全体同志表示诚挚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林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受表彰的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珍惜荣誉、发扬成绩,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新时代林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繁荣发展、推动林区绿色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陈佰山指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任重道远,必须深化认识、统一思想。内蒙古地处祖国正北方,是我国最早成立的民族自治区,生活着55个民族。林区是自治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肩负着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和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的光荣使命。林区开发建设70年来,23个民族的三代务林人休戚与共、风雨同舟,镌刻了不朽的绿色丰碑,形成了各族职工群众守望相助、共建美好家园的良好局面。70年来,林区的辉煌成就是各族职工群众共同创造的,精神文化是各族职工群众共同培育的,绿色长城是各族职工群众共同守护的,美好生活是各族职工群众共同创建的。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林区各族干部职工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自觉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从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高度想问题、作决策、抓工作,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于林区工作的全过程,切实推动林区各族职工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努力为林区绿色高质量发展营造和睦相处、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 



陈佰山强调,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成果丰硕,必须加倍努力、倍加珍惜。长期以来,森工集团党委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始终把民族团结作为事关林区全局的大事来抓,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的根本要求,作为凝心聚力“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美丽林区”的生命线、幸福线,形成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强大合力。特别是2018年林区第八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以来,林区各族职工群众政治坚定、忠诚履职,始终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坚持和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全林区联创共建的工作格局;林区各族职工群众交融互鉴、砥砺奋发,始终牢记“青山常在、永续利用”的殷切嘱托,筑牢了生态安全屏障,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走出了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林区各族职工群众守望相助、开拓创新,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民族地区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产业发展如火如荼,民生福祉显著增进,职工工资性收入全面提升,高质量发展的精气神更加振奋;林区各族职工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同心筑梦,坚持“红色引领绿色,绿色筑牢红色”,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共同创造了林区特色文化。林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充分证明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道路才能凝聚各民族、发展各民族、繁荣各民族。只有手足相亲、同心相助才能汇聚起共克时艰、砥砺前行的磅礴力量。只有在坚持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才能把新时代林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陈佰山要求,当前,林区正处在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机遇难得,必须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坚持思想铸魂,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民族工作;坚持文化引领,着力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坚持品牌提升,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创新发展;坚持聚力发展,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职工群众;坚持依法治理,以良法善治保障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团结一心、砥砺奋进,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林区大地常开长盛,为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贡献林区力量。 

闫宏光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坚决举旗定向。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内蒙古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拥护“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刻认识到林区开发建设70来,所有成绩和进步都是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林区广大干部职工要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要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民族理论的丰富内涵,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一主题,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不断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让“三个离不开”“四个与共”“五个认同”思想扎根林区、深入人心。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正确方向,继续发扬各民族心连心、手拉手的优良传统,促进各族职工群众交往交流交融,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 



闫宏光强调,要坚定文化认同。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着力构建林区各族职工群众共有的精神家园。深入推进“两个打造”,展示林区文化形象,大力宣传林区先进典型,深入挖掘具有林区特色的民族团结模范,激励干部职工增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要增强信息时代做好民族工作的能力本领,切实强化思想文化阵地建设,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牢牢把握舆论主动权和主导权,让互联网成为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最大增量。 

闫宏光强调,要坚持守正创新。各单位、各部门要以本次表彰大会为契机,对标对表党中央、自治区关于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部署要求,持续加强组织领导,建强民族工作干部队伍,切实增强抓好民族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形成推动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以创新促“创建”、用“品牌”提品质,努力开创林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崭新局面。 

会上,受表彰的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代表进行交流发言。与会人员还共同观看了由内蒙古大兴安岭乌兰牧骑演职人员自编自演的“同心筑梦向未来”主题文艺演出,用真挚的情感谱写新时代民族团结的颂歌,以优美的旋律、欢快的舞姿汇集新征程团结奋进的力量。 

森工集团各委部办、派出机构、牙地区林业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直属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宣传部部长(政工科科长),以及受表彰的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代表参加会议,并观看演出。


附件下载:
请使用CTRL+S保存网页

(Mac用户使用Command+S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