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资讯 / 区属企业

国内联长最长的波形钢腹板梁式桥——昭君黄河特大桥顺利完工

发布时间:2022-09-29 11:06:13 来源:内蒙古高等级公路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9月28日,由内蒙古高速集团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分公司包茂项目办建设管理、中交二公局承建的包茂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昭君黄河特大桥全桥桥面铺装浇筑完成,标志着国内联长最长的波形钢腹板梁式桥全面建成。

包茂高速公路包头至东胜段改扩建工程包头西线接线昭君黄河特大桥是交通运输部“第一批公路钢结构桥梁示范工程”项目,桥梁全长4.3公里,主桥采用波形钢腹板体外预应力PC组合箱梁,全长1520米。特大桥跨越黄河,连接包头与鄂尔多斯两地。

2017年昭君黄河特大桥工程开工建设由于项目处于黄河“几字弯”,该段黄河河床属于游荡性河床,黄河河床摆幅不定,河水水位变化频繁、河床冲刷严重、深水区水头差高,另外,内蒙古地区冬季气温能够达到零下三十多摄氏度,且很漫长,年度有效作业期短等一系列问题,给施工造成了极大的困难。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也给所有参见单位带来新的考验。

困难面前,包茂项目办在集团公司和项目管理分公司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高度注重党组织建设,强化党建与业务高度融合,以实际行动彰显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作用,在项目管理中推行“五化管理”,即发展理念人本化、项目管理专业化、工程施工标准化、管理手段信息化、日常管理精细化,以“匠心精神”践行“品质工程”建设。全体参建单位坚定地提出“把昭君黄河特大桥建成享誉国内外的一流工程”的目标,扎根现场,攻坚克难,在连续攻克自然环境带来的影响后,完成了桥梁行业首个钢腹板施工现场自加工的创举,创新性地设计完成了钢腹板桥梁用新型挂篮顶底板错位施工的新工艺。同时,项目率先在自治区桥梁建设中应用BIM技术,依托数字信息模拟技术反映构造物的真实信息,利用三维可视化,协调性、模拟性和直观性的特点,结合施工模拟和现场视频检测,减少昭君黄河特大桥在施工中可能出现的问题。

昭君黄河特大桥建成后不仅连通了包头和鄂尔多斯黄河两岸,缩短了两地行车时间,同时也将极大地缓解包茂高速公路等相关道路的交通压力,疏通进入包头“瓶颈”路段,有效缩短包头西北及南部地区车辆出行需绕行京藏高速、210国道等的距离约20公里,对助推呼包鄂榆城市群协同发展,带动沿线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附件下载:
请使用CTRL+S保存网页

(Mac用户使用Command+S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