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资讯 / 区属企业

内蒙古森工集团2022年森林防灭火工作取得全胜

发布时间:2022-11-16 19:38:06 来源:内蒙古森工集团

初冬的内蒙古大兴安岭霜雪满山、银装素裹。

11月14日,在内蒙古森工集团得耳布尔森工公司应急事务处办公室,党总支书记王晓奕看着森工集团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下发的《关于结束秋季森林防火期的通知》,如释重负地说:“11月15日,林区全面结束秋季森林防火期,在公司全体干部职工的努力下,我们圆满完成了全年的森林防灭火工作,实现了连续64年无重特大森林火灾阶段性目标。”



林区全面结束秋季森林防火期,也标志着内蒙古森工集团2022年森林防灭火工作取得全胜。连续五年未发生人为森林火灾,成绩实属不易。

今年以来,内蒙古森工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决策部署,聚焦“严细实专精早”,严格落实责任,突出火灾防范,强化应急处置,提升能力建设,实现了“不发生人为较大森林火灾、不发生影响较大自然火灾、不发生人员伤亡事故”的工作目标。


织密“责任网” 筑牢森林防灭火阵地


这是一次复杂严峻的挑战,2022年林区天气异常多变,大风日数多于常年,干旱少雨、雷暴天气频发,加之气候、物候、自然条件等不利因素叠加,林内可燃物存量隐患和增量风险交织。

枝繁叶茂一百年,化为灰烬一瞬间。面对严峻的森林防火形势,森工集团坚持党政同责的责任管理机制,不断推进“林长制”工作的落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细化责任分工,明确领导责任、直接责任、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火源管理责任、组织扑救责任“六个责任”,层层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8713份,做到每一处关键点、每一项工作都有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形成了责任链条和网格化责任体系。



实行集团总部、森工(林业)公司、林场三级负责人包片蹲点督查和纪检监察部门监督检查机制,森工集团成立9个督查组,着眼“细枝末节”较真碰硬,盯紧最偏远、最艰苦区域火源管理的短板和漏洞,突出火源管控、瞭望预警、人员机具、反应出动等关键环节,分类细化65项督查任务清单,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整改时限,进远山、查外站,沉一线、看细节,排隐患、堵漏洞,形成完整闭合的工作链条。

各督查组将森林防灭火工作作为头等大事、首要任务、第一责任,始终坚持在森林防灭火一线,开展实地督导检查。防火期内,累计督查154天,督查林场123个、检查站126个、瞭望塔51座、施工作业点63个、牧业点114个、猎民点4个、靠前驻防点10处,发现问题第一时间督促整改落实,消除人为火险隐患。


加固“防护网” 提升快速扑救能力


这是一组令人欣慰的数据,全年成功堵截1起境外火,快速扑灭9起雷电火,当日灭火率达到100%,平均扑灭时间2.3小时。

“今年,我们按照森工集团的统一部署,从4月到9月,先后完成了乌尔旗汉森工公司温库图林场、北部原始林区、满归航站的靠前驻防任务,累计驻防时间达154天。”内蒙古大兴安岭航空护林局航护部部长袁忠芳告诉记者,航空特勤突击队的特点是快速、机动、精干、多能,作为攻坚力量,能够第一时间到达火场,快速处置火情。



科学设防,优化兵力布置,是森工集团提倡用精兵、打快仗,避免人海战、消耗战的一个生动实践。

森工集团实施靠前驻防、南北移防措施,安排靠前驻防总兵力6229人,其中春季北兵南调,向林农牧交错、社情复杂的东南部地区靠前驻防1245人;夏季南兵北调,向北部原始林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靠前驻防835人,在林区中南部温库图、北部乌玛零公里派出移动航站,确保实现打早、打小、打了。



2022年,森工集团落实林业专业、半专业扑火队伍8097人,森林消防队伍1384人,扑火总兵力近万人。备齐扑火工器具及防护装备17.5万台(套)、运兵车辆1007台、大型机械设备205台,落实航空护林飞机8架,储备航油254吨,充分发挥航空灭火空中优势。综合考量反应速度、作战半径和力量互补,将林区23个联防单位划分为6个战区,在5个中心森工公司和北部原始林区森林管护局设立森工集团前指基地,保证发生火情反应迅速、力量互补、就近扑救,突出力量和装备的多元化运用,森林消防队伍、林业专业队伍、航空消防力量空地一体、协同配合、立体作战,确保有火当日灭。

与此同时,森工集团与毗邻地区、属地政府、电力、铁路、气象、森林公安、森林消防等单位部门签订联防协议,密切工作机制,明晰职责分工,筑牢社会化联防体系,实现森林防灭火无边界。


打造“智慧网” 提高火源管控效率


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考验,随着林区森林资源总量逐年增加,森林防灭火工作压力增大。

在绰尔森工公司古营河林场古扎线入口处,黑色的铁艺大门格外显眼,虽然大门不见锁头,外人却不能打开。

“这个大门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只有录入信息的工作人员在这里扫脸成功后大门才能打开。”古营河林场102管护站管护员雷云平介绍说。今年,绰尔森工公司在重要入山口共设置了12套入山人脸识别系统,凡出入大门的人脸信息都会通过光纤通信网络实时传输到应急事务处监测中心,有效监管入山人员。这是继2021年公司安装86套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系统后,在预警监测上实施的又一“智慧”举措,为“看好门、管好人、守好山”增添了科技手段。



“空天地人”立体监测,科技“加码”层层助力。今年以来,林区258座瞭望塔798名瞭望人员全天值守,卫星遥感热点、气象雷电测报、飞机空中巡护、高山瞭望与远程视频监控交叉互补,密切监视火情。森工集团为各单位配备无人机实时成图系统,实现第一时间获取火场数据并回传,为科学指挥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森工集团持续推进野外火源和输电线路专项治理活动,重点加大“七点三线”管控力度,期间,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派出检查组556个,出动人员7116人次,打击处理和教育人员687人次,发出整改通知书410份,整改火险隐患510处,受理刑事案件1起,查处、破获刑事案件1起,移送起诉1人,教育、劝阻687人。联合属地电力部门开展林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排查治理工作,排查整治所辖林区涉林输电线路1849公里,完成治理火灾隐患线路976公里,切实从源头上防范化解了森林火灾重大风险。


遍撒“宣传网” 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这是一场事关生态保护的硬仗,林区以开展多渠道、多样式、全方位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营造起全民参与森林防火的浓厚氛围。

“不要携带火种进山入林,不要在林区吸烟,清理秸秆时不能图一时方便在野外随意点烧……”自2019年被聘为生态保护“协查员”,每到森林防火期,大杨树林业有限公司乌鲁布铁林场铁东村村民李占波便一边放牧,一边向过往村民宣传防火知识。



大杨树生态功能区内总人口达25万人,其中有近10万人散居在林区腹地,道路四通八达,村屯连队农牧业点星罗棋布,多达2000多个,遍布生态功能区内的沟沟岔岔,林情、社情非常复杂,防火难度极大。为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大杨树林业有限公司聘用野外作业点人员、牧民、行政村负责人539人,担任森林防灭火生态保护信息员、协查员、协管员,最大限度地发挥职工群众在森林防火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形成“家家是哨所、人人是哨兵”的格局。

实践证明,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群众是基础。森工集团不断加强群防群治工作,对早于责任区内巡护、瞭望人员发现火情、隐患、举报违规用火行为的职工群众予以物质奖励,鼓励林区广大职工群众共同参与森林火灾防控。



喇叭响起来、标语贴起来、横幅挂起来、宣传牌竖起来……2022年森林防火期,森工集团以“扛起生态保护重任 筑牢森林防火长城”为主题,开展各类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725次,出动1.6万人次、车辆3843台(次),悬挂彩旗7.6万面、横幅6580条,印发宣传手册1320本,维修更新固定宣传牌796块,推广应用“防火码”和中国森林草原防火微信公众号,筑牢防范森林火灾的思想防线,营造全民防火浓厚氛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牢牢守住森林生态安全,就是守住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林区上下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责任使命,全力筑牢绿色生态防线,再交森林防灭火工作完美“答卷”。

附件下载:
请使用CTRL+S保存网页

(Mac用户使用Command+S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