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资讯 / 区属企业

内蒙古电网首条架空配电线路自动化自愈功能正式投运

发布时间:2022-11-24 11:29:04 来源: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11月18日1时20分内蒙古电网首条架空配电线路自动化自愈功能正式投运,标志着鄂尔多斯配电网正式迈入配网架空线路故障“分钟级自愈”



“投运后,偏远农村用电客户也可以通过配电网自愈功能感受电力服务的便捷高效了。”康巴什供电分公司青春山供电所副所长王鹏介绍说。据了解,以往架空线路故障查找,往往需要采用传统技术手段,对柱上开关状态进行现场核查,加上转带操作,一般需要两个小时以上,如遇线路长、分支多等状况排查故障时间将更长。



因信息网络安全等因素,架空线路柱上二遥自动化终端均不能实现远方遥控操作功能,进而不能采用“主城区主站集中型自愈”模式。而此次架空线路采用了电压时间型“自愈”,不再需要主站参与,通过“停电跳闸、带电延时合闸”逻辑进行故障判别及非故障区段自动复电,大大减轻了人员运维风险和抢修压力,减少非故障区停电时间,切实提高供电可靠性。

为保障架空线路“自愈”功能顺利投运,康巴什供电分公司组织骨干技术力量攻坚克难,提前制定工作预案,开展仓库调试,从安装接线检查,自愈逻辑梳理,功能测试等全面进行技术体检。在凌晨开展测试工作,避免引发不必要停电。通过近一周的测试验证,测试设备实现功能正确触发,平均1分钟内完成故障区域隔离、非故障区域恢复供电。

附件下载:
请使用CTRL+S保存网页

(Mac用户使用Command+S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