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资讯 / 区属企业

自治区直属首台660MW超超临界机组并网发电一次成功

发布时间:2022-11-24 11:36:50 来源:内蒙古能源发电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11月23日20时36分,自治区直属企业首台660MW超超临界机组并网一次成功,标志着科右中发电项目迈出了从工程建设到投产发电的关键一步。作为蒙能集团首台开工建设、并网发电的高参数、大容量超超临界66万千瓦级机组,为集团公司电力产业版图再绘重彩。

11月22日21时29分机组500kV送出线路受电一次成功后,现场专业技术人员乘胜追击、昼夜鏖战,完成了机组整套启动前的各项工作。23日凌晨4时51分,1号锅炉点火,16时40分汽轮机开始冲转,18时46分汽轮机冲车定速3000r/min,20时36分实现首次并网成功,从锅炉点火到发电机组并网一次成功仅用时23小时7分钟,这是项目建设以来取得的重大阶段性成果。目前,机组各系统状态正常,机组质量优良、运行平稳,各项参数均符合设计及规程规范要求,为下一步进入168小时试运行及转入商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确保1号机组顺利并网,蒙能集团派驻工作组,科右中发电公司全体干部职工、调试单位、施工单位夜以继日,统筹协调,合理安排配置各项资源,精心编制《科右中发电公司1号机组整套启动方案》,定时召开调试会议,精益求精开展各项调试工作,多措并举消除各类缺陷,通盘策划保障机组并网。进入整套启动阶段以来,所有参建人员24小时连续作战,对锅炉、汽机房、升压站等分区域、分时段精心巡检,及时消缺,确保设备运行状况良好,保证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为下一阶段带负荷调试和满负荷性能测试创造了条件。

科右中发电项目是兴安盟地区最大的工业投资项目,是鲁固特高压直流外送线路重要的电源支撑点,为解决当地百万千瓦新能源基地项目可靠外送提供了扎实保障同时有效解决东北地区弃风弃光问题,对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可靠供电具有重大意义,也为科右中旗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接下来,科右中发电公司将继续践行国企使命、深化地企共建,强化安全职能、造福地方百姓,保持高效率推进,实现高标准投产,以努力干、加油干、拼命干的工作作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见成效。

附件下载:
请使用CTRL+S保存网页

(Mac用户使用Command+S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