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资讯 / 区属企业

蒙能集团新年一号文件统筹部署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时间:2023-01-18 11:22:50 来源:内蒙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新年伊始,蒙能集团印发今年一号文件——《关于全面做好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着眼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扣紧安全责任链条、完善体制体系建设、突出防范重点、开展专项整治、践行安全文化和严格安全奖惩等七个方面统筹部署了2023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集团公司全面开启建设中国企业500强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意义尤为重大。集团公司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以创建本质安全型企业为抓手,以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为目标,以实施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为载体,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筑牢守好安全生产堤坝。

《通知》明确了不发生人身伤亡事故、不发生A类一般及以上设备事故、不发生造成社会影响的突发环境事件、重大隐患排查率及在整改周期内闭环率达100%等九个方面的工作目标。

2023年,集团公司将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刻领会党中央对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学习,深刻领会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坚持“三管三必须”的原则,筑牢“红线意识”,坚守“底线思维”。

在扣紧安全责任链条方面,强化党政领导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完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强化事业部管理责任,明确安全管控层级;强化全员安全责任,建立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并加强监督检查考核。

在完善体系建设方面,通过强化管理体系、制度体系、监督体系、风险分级管控体系、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应急管理体系、职业卫生体系和生态环境保护体系等八个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集团公司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提升防范化解生产安全事故风险能力。

强化事业部安全管理职能,明确管控层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严肃安全生产奖惩;强化电力行业安全风险管控,进一步加强煤电、新能源发电、供热、电力建设施工、基建转生产运营等方面的安全管理;强化煤矿安全风险管控,进一步加强边坡监测、车辆运输、生产系统运维、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煤矿建设项目等方面安全管理;强化危大工程、高风险作业、危险化学品危险源、网络安全等重点领域安全管控;强化技术服务安全风险管控,进一步加强设计、监理、调试、技术监督等方面安全管理。

开展专项整治,严格安全奖惩,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底线。组织开展消防安全管理、交通安全管理、外包工程专项整治、安全监督巡查和专项检查等,着力提高安全生产治理能力。完善安全正向激励机制,培育先进典型,宣传先进事迹,营造安全生产良好氛围;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考核机制,坚持安全生产事故“零容忍”,坚持“四不放过”原则,强化责任追究,确保安全责任落实到位。

扎实推进本质安全型企业建设,切实提升本质安全管理水平。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发挥安全文化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引领和推动作用。通过安全教育和培训,不断提升全员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提高班组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推行安全承诺诚信工作机制,持续完善安全生产失信行为惩戒制度;聚力安全科技创新,全面打造安全生产保障体系。

附件下载:
请使用CTRL+S保存网页

(Mac用户使用Command+S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