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资讯 / 区属企业

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2022年战报

发布时间:2023-01-18 15:48:22 来源: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



   2022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自治区国资委各项决策部署,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紧紧围绕服务国资国企改革、服务实体经济和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勇毅之气、奋进之姿、团结之力,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以担当作为续写了高质量发展的绚丽华章。

一、主要指标创历史新高

2022年,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全年成交项目宗数10598宗,同比增幅48%;成交金额224亿元,同比增幅19%;通过市场功能有效发挥,为各类交易主体增加利润和降本节资合计40亿元,同比增幅59%;产权交易项目平均增值率41.39%,同比提高24.6个百分点。

二、服务国家和自治区重大战略成绩斐然

2022年,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紧紧围绕服务国家和自治区重大战略,扛起责任担当、展现特定服务功能。

)服务双碳战略

搭建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生态环境资源交易平台,完成20宗林业碳汇交易项目,累计成交碳汇超100万吨,成交煤炭指标2300万吨。

服务“科技兴蒙”战略

搭建科技成果转化交易平台,受托运营内蒙古科技大市场,成交知识产权等百宗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服务“乳业振兴战略

对所属呼和浩特市产权交易中心进行增资扩股,组建内蒙古青城乳业交易中心,助力呼和浩特市打造全链条布局、中国唯一、世界一流的乳业现货交易所。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搭建消费帮扶产品线上农特商城”+线下集中展销采购中心平台,累计销售消费帮扶农产品7000万元,帮助近千户带贫农企和带贫农户实现脱贫。接受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委托,运营农产品购销平台,成效显著。

(五)服务“盘活存量资产”专项任务

聚焦改革攻坚,通过转让、出租、招商引资、项目合作等多种方式服务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盘活存量资产。完成内蒙古后柳湾能源公司股权转让等一批增值金额超亿元的具有影响力的重点盘活存量资产项目。

三、全要素全资源交易市场建设取得新突破

2022年,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全面落实高标准市场体系和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任务,取得新的突破。

(一)上线运行内蒙古土地二级市场交易服务平台

建设了覆盖全区、标准统一的土地二级市场交易平台并在赤峰市、巴彦淖尔市、兴安盟落地运营。

(二)完成生态环境资源交易平台建设

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建设内蒙古生态环境资源交易平台,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

(三)大数据交易取得零的突破

成功完成多宗大数据交易项目,实现“零”的突破。进一步引导规范数据交易行为,激活数据资源潜力,释放数据资产价值,赋能实体经济发展。

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建设更加完善

依托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推进农村牧区要素规范流转与高效盘活,累计挂牌涉农项目超4000宗,盘活耕地面积达60万亩。与中国建设银行强强合作,全面建设自治区农村产权交易市场。

(五)行政事业单位资产交易平台影响力显著提升

深度服务盘活行政事业单位存量资产工作,完成全区各级行政事业单位项目3500宗,成交金额19.33亿元,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超1.65亿元。

四、社会责任更加彰显

2022年,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坚持党有号召、义不容辞,党有号召、我必行动的国企精神,扎实履行社会责任,彰显国企担当。

首次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以履行社会责任为主线,从党建领航、规范运营、专业深耕、优化服务、回馈社会、尽责有为六个方面,详细披露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对社会、交易各方企业员工等的履责理念实践成效,诠释了国有企业的尽责担当。

)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第一时间发布《疫情防控倡议书》,一半以上的干部职工先后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累计服务群众达6000/次以上。通过自治区红十字会呼和浩特市疫情防控工作捐款,向结对社区捐赠防疫物资。

(三)减费让利、助企纾困

面向广大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和自然人主动提出减免房租、降低收费,帮助小微企业和服务业助企纾困、渡过难关,减费让利金额合计超500万元。

(四)助企服务提档升级

发布《关于全力抗击疫情 做好产权交易和阳光采购服务的公告》,开启交易业务线上走、交易过程零跑腿、24小时服务不间断的数字服务模式,收到内蒙古能源发电集团兴安热电有限公司、呼伦贝尔农垦集团感谢信

五、砥砺奋进、载誉而归

成绩不仅仅是奋斗的果实更是前进的号角。2022年,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切实履职尽责,获得了自治区国资委等上级单位的肯定和认可。

(一)通过自治区交易场所清理整顿检查验收,位列2021-2022年度全区权益类交易场所“白名单”,成为自治区唯一的产权交易机构。

被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评定为全国产权交易机构综合评价“十强机构”。

荣获自治区国资委出资监管企业年度及任期考核“双A评级”。

(四)荣获自治区国资委出资监管企业“业绩优秀企业奖”。

(五)通过复审,再次荣获“内蒙古自治区精神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六)经过评审荣获“纳税A级企业”

2023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以改革创新促发展,持续深化实施自治区全要素全资源交易市场建设,打造“服务型和创新型组织”,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在服务国家战略和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下载:
请使用CTRL+S保存网页

(Mac用户使用Command+S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