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资讯 / 区属企业

蒙能集团所属事业部全力以赴确保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

发布时间:2023-02-01 09:25:26 来源:内蒙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东风不语,自带春来。

蒙能集团2023年“两会”对全年各项重点工作作了部署,所属各事业部也纷纷召开了年度工作会议,领任务、领责任,以“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要冲刺”的精神状态和充沛干劲,结合各自主业特点和管理职能,满格蓄力,用奋进向春天出发。

2023年,各事业部的工作思路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从各自召开的工作会中传递出了清晰的信号。

新能源事业部统筹发展和安全生产,持续深化专项整治,以过程管控为抓手,全力防范各类事故充分打造、发挥智慧运维新能源公司专业化运维能力,努力提升发电量、等效利用小时、设备可利用率指标,降低综合场用电率、设备故障率、弃电率指标,配套建立与生产指标挂钩的运维工作考核体系,确保各项指标同比提升。

着力构建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落实“管理制度化、制度表单化、表单流程化”目标,将合规管理、内控管理与内控流程真正落实到位建立“事业部、项目公司”二级、“生产、财务、营销、工程”多维度的对标管理体系,深挖新能源板块经营潜力,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高度重视中长期及现货交易,建立“事业部-各单位-场站”三级营销管控系统,加速推进营销管控信息系统建设,降低交易风险,提升整体收益。

持续抓好核准和拟开工项目前期工作,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建立完善督导、调度机制,统筹安排好前期手续和开工建设条件的衔接工作,确保核准和拟开工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促进作用,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全力以赴抓项目建设进度,跑出新能源发展的“加速度”,实现2023年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用新的实践、新的业绩绘就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美好画卷。

炭板块作为集团公司的“四梁八柱”之一,煤炭事业部必须挑大梁、担使命、走在前,将紧紧围绕“快、好、大、强、细、深、实”七个方面下功夫。

做快前期,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坚持能快就不能慢的原则推进煤炭项目前期工作。做好清收,牢固树立“资源为要”理念,签订契约化目标责任书,成立项目推进组,打通制约清收转股和股权划转的工作堵点。做大产业,牢固树立“产业为本”理念,按照“主业突出、多元发展”的思路,积极探索布局现代煤化工产业。做强基地,牢固树立“基地为重”理念,通过参股、股权划转等方式依法依规拥有煤炭资源做细管理,牢固树立“管理为纲”理念,深入开展对标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做深改革,牢固树立“改革为魂”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抓好“三项制度”改革。做实党建,牢固树立“党建为根”理念,抓好学思践悟、固本强基、正风肃纪各项工作。

同时定布局,做好产业布局、产业延伸规划及煤炭资源开发计划。分类别,根据现有权益资源按用途分类,实现效益最大化。排时序,按照“核准一批、转采一批、开工一批、转股一批、划转一批、运营一批”的思路制定近、中、远期推进计划。找路径,对自有、控股煤矿进行主导开发,对参股煤矿采取置换、合作等方式共同开发。建专班,积极构建内外部工作专班机制,充分调动各方优势力量,抢前期、抓清收。强举措,探索推行一跑、二催、三定、四保、五协调的“12345”工作法,提速跑出满格状态,把该办的事情办好,把难办的事情办成,助力煤炭产业板块高质量发展。

煤电事业部加强营销管理、燃料管理、供热管理、电热成本管理、物资管理等,实现降本增效双提升。加强安全管理、设备管理和技术管理,确保两手抓、两手硬。坚决落实“项目为王”理念,确保在建项目按期投产、核准项目按时开工、技改和小型基建项目加速实施、前期项目高效推进。

深入开展对标一流管理提升行动,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做好事业部内部改革,充分激发动力活力列出2023年重点工程项目,排出时间进度,明确路线图、施工图、时间表,实行周汇报、月调度、旬研判、季总结、年考核的项目督办机制,确保各项目按期推进。

工程建设事业部将在增强安全质量管理、完善体制机制建设、破解历史遗留问题、提高基础管理能力、深化改革落实市场化运营等方面下大力气,务期必成。

通过落实安全管理基础措施,突出承包、分包、作业面、农牧民工工资支付重点管理,确保实现不发生安全质量事故目标,维护企业大局稳定。配齐配强事业部组织机构,利用ERP系统建设将业务流程深度融合。通过支出结构优化、固定资产盘活、高息贷款置换等措施,增加企业现金流,减少贷款比率、利息支出。持续将三项制度改革进行到底,进一步提高人均劳动生产率。规范分包管理流程,控制分包价格,预防分包风险。继续推行项目“揭榜挂帅”,推行去分公司扁平化管理,推动工程建设施工板块管理变革。紧抓国家“3060”政策及自治区新能源大基地项目建设的机遇期,积极拓展除集团公司以外的业务市场。

春天是奋斗的季节!各事业部将以“铁杆磨成针”的韧劲、“四两拨千斤”的巧劲、“敢为天下先”的闯劲,全速奔跑,誓夺胜旗。

附件下载:
请使用CTRL+S保存网页

(Mac用户使用Command+S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