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150000752568352Y/2021-67456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 其他
发布机构 自治区国资委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1-03-19 公文时效 有效
索 引 号 11150000752568352Y/2021-67456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 其他
发布机构 自治区国资委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1-03-19
公文时效 有效

内蒙古自治区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03-19  来源:自治区国资委    
一键下载

  

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坚持把国有经济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贯彻始终,坚持系统观念、强化改革创新,更好落实“六稳”要求“六保”任务,努力提高国有企业盈利能力、资产运营效率和科技创新能力。

一、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为根本前提,全面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新发展理念是关系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和永续发展,是没有选择余地的。要始终坚持系统观念,切实从讲政治的高度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

一是要增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从规划设计、资金投向、项目摆布、工作安排等各方面来统筹谋划、科学布局,从自身的优势领域来重点突破,从自身的短板弱项来重点推进,不盲目铺摊子上项目。要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制定好长远和阶段性发展目标,筛选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有效投资项目,退出不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资源资产,大力培育发展新动能,加快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二是要稳定增长提质增效。各企业要大力开拓市场,深耕细分市场,巩固传统市场,开发增量市场,持续提高市场占有率。要深入做好对重要生产经营指标、企业经济运行态势、行业发展趋势的监测分析,强化成本费用管控,管好人工、采购、市场、物流等关键点,严格压缩各项非生产性支出,确保成本费用占营收比同比下降,营业成本增幅低于营业收入增幅。要全面盘点对外股权投资收益情况,开展对虚假投资、挂靠经营等不规范行为的清理整顿,规范国有企业参股投资行为,防止只投不管。要坚持一企一策,分类开展亏损企业专项治理,指导企业制定止亏、减亏、扭亏的分阶段目标和措施,有效处置低效无效资产和各类风险,及时堵住“出血点”。要深入开展对标行业一流企业管理提升行动,加强与一流企业对标学习,既要注重量化指标的对标,更要注重管理理念、管理模式、管理经验的学习,综合运用完善公司治理、深化科技创新、健全激励机制等多项措施,大力推进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

三是要加快创新发展。要深入实施研发投入攻坚行动,将研发投入强度和科技创新重大项目突破纳入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把科研投入视同利润进行考核,推动国有企业研发投入强度稳步增长,力争到今年底区属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或接近2%,其中稀土、电网、能源等重点企业不低于3%。要结合发展所需、产业所需、企业所需,加快技术攻关力度,在智能电网管控、稀土新材料、新型基建设计施工、高品质钢产品、高附加值农畜产品等领域率先突破。要将数字化转型作为企业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手段,加快建设推广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智慧电网、智慧管网、智能矿山等智能现场,着力提高生产设备数字化率和联网率,提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增强基于数字孪生的设计制造水平,利用1-2年时间在制造类企业、能源类企业、建筑类企业、服务类企业中培育一批数字化转型示范。要牢牢抓住人才和机制两个关键点,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落实“军令状”制度和“揭榜挂帅”机制。加强与国内外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中央企业和科技型民营企业的合作,让更多人才和科研成果为我所用。要落实相关支持政策,对重大项目、创新项目、创新团队给予工资总额单列,加大对科研人员的中长期激励力度,推动国有企业落实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暂行办法,把大部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投入科技创新方面。

四是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重点防范债务风险,保持集团层面负债率稳健可控,加强对高负债子企业的穿透式管理。要严控各类经营风险,严控超越财务承受能力的投资行为,严控大幅推高资产负债率的特别监管类项目投资,加大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力度。要全面做好安全生产、污染防治、“能耗”双控等工作,认真解决信访积案、拖欠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账款、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问题,从源头上消除各类安全稳定隐患。

二、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总抓手,全面提升国企改革综合成效

2021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要准确把握好“一个抓手”(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四个切口”(提高效率、狠抓创新、化解风险、规范核算)的要求,全面落实三年行动任务,聚焦公司治理、活力效率、科技创新等难点重点问题,逐个攻克、逐项解决,确保今年底完成国家要求的70%以上的改革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要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    各监管企业和盟市国资委要将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作为重要抓手。要结合制定企业党委落实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的制度文件及“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指导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国有企业党组织前置研究事项清单,今年上半年集团层面和重要子企业要在建立健全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上,取得实质性成效。要加快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配齐建强,逐步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二级子企业今年要全部完成,集团层面加快推进。要大力拓宽外部董事来源渠道,完善外部董事选聘、履职、考核评价办法,真正发挥外部董事作用。要加大重要子企业落实董事会权利的力度,让这些直接参与市场竞争的主体能够及时高效决策,充分激发出子企业的活力。

二是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新一轮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在聚合产业资源、改善资本结构、激活动力活力上发挥着重要作用。要坚持“三因三宜三不”原则,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积极稳妥实施混改。要统筹考虑企业发展战略、股权架构设计、投资者选择、资产定价和混合后管控、党的建设等问题,积极引进战略投资人,瞄准行业领先、产业协同、优势互补的投资伙伴,吸引各类资本开展深度合作,既引入大量资源,又充分发挥各方优势。要加快推动股权多元化,进一步加大与中央企业合作力度,积极推动环投、包钢与有关企业战略性重组。要通过混改深度转换经营机制,着力解决“只混不改”问题,在三项制度改革上率先取得突破。要切实加强混改企业党的建设,把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党的工作作为推进混改的必要前提,坚决杜绝混改企业党建缺失,确保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

三是要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各监管企业和盟市国资委要更加深刻认识到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对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的“牛鼻子”作用,坚决打破传统的论身份、论级别的旧观念,加快建立看岗位、看贡献的新观念。要严格执行制定方案、履行决策审批程序、签订契约、开展考核等操作流程,在实行任期管理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岗位合同、聘任协议(业绩合同)的重要作用,明确责、权、利。要尊重契约,严格考核,完成或超额完成目标的,该奖就要奖,真正激励到位;完不成目标的,该罚就要罚,奖罚分明,刚性兑现。今年,“双百企业”和“科改示范企业”要全面推行,到2022年在全区国有企业子企业全面推行。积极支持充分竞争类子企业,按照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原则,加快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

四是要在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强化正向激励上动真碰硬。各监管企业和盟市国资委要统一思想、加大力度、开拓前进,务求今年上半年取得实质性突破。要深入推行分级分类公开招聘,大力推行管理人员竞争上岗、末等调整、不胜任退出。要深化企业内部分配制度改革,建立健全按业绩贡献决定薪酬的分配机制,拉开薪酬差距,推动薪酬分配向贡献突出的人才和一线关键苦脏险累岗位倾斜,彻底打破“高水平大锅饭”。要做到现有的中长期激励政策能用尽用,特别是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员工持股和超额利润分享、跟投等,符合条件的要加速全面推进,加快构建关键核心人才与企业利益共同体,形成长期正向激励。

五是要不断深化改革专项工程。今年要重点推动包头稀土研究院和内蒙古电力勘测设计院深入落实“科改示范行动”各项要求,在完善公司治理、市场化选人用人、强化激励约束、深化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突破;深入推动包钢、蒙能、交投、电力综合能源公司等4户“双百企业”加快在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等方面取得突破。要落实国家关于东北地区国资国企改革若干措施,指导25户区属企业和盟市企业深化同中央企业的交流合作。

六是要不断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要持续抓好职能转变,全面实行权力和责任清单管理,动态调整授权放权清单,赋予企业更多自主权。企业集团要加大向子公司授权放权力度,放活创收营利主体,加强行权能力建设,确保出资人意志得到充分体现。“两类公司”试点企业要用好所授权力,在推动国有资本形态转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优化存量、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上更好发挥作用,切实打造市场化运作专业平台。要加强和改进监管方式手段,全面强化产权、财务、投资、考核、分配、改革等职能监督,加大国资监管提示和通报工作力度,对监管企业存在的改革、投资、生产经营风险等方面的问题进行提示,对已经发生的典型性、普遍性或重大违规问题和资产损失事件进行通报,提出整改、挽损要求。要全面完成集中统一监管,今年年底前区直部门单位所属企业要全部完成脱钩改革,除金融、文化类企业,其他区属企业一律纳入自治区国资委直接监管体系。各盟市要加大工作力度,今年年底前也要基本完成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工作。要深入推进依法监管,加强国资监管法规政策宣传普及教育,进一步健全完善企业总法律顾问制度,加强企业法律事务机构和法律顾问队伍建设,构建企业主动防范法律风险的机制,将法律审核嵌入到企业管理流程,确保规章制度、重要决策、经济合同法律审核全覆盖。

七是要加强对盟市国资监管工作的指导。认真落实好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的要求,进一步增强国资监管系统合力,组织开展系统业务培训,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加强产权管理、资产统计等基础管理工作,强化监测分析、信息互通、成果共享。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加强产权融合、优势互补、协同发展,鼓励支持不同层级国有资本融合发展。

三、以编制实施“十四五”规划为契机,全面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

围绕服务国家和自治区战略,聚焦主责主业发展实体经济,采取有效措施优化存量、扩大增量、主动减量,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

一是要科学编制规划。目前,自治区国资委正在组织编制全区“十四五”国有资本布局优化与战略性调整规划,今年6月份将印发实施。各盟市国资委要认真做好编制工作,进一步明确国有资本调整优化的目标方向和重点任务。监管企业要深入研判“十四五”时期发展环境,科学谋划企业发展的战略定位、主攻方向、重大举措,做好规划编制工作,增强规划的前瞻性、战略性、指导性。

二是要聚焦主责主业。要始终明确企业的发展目标和战略定位,清晰主业发展方向和重点,严控非主业投资和组建设立非主业分子公司,严控辅业占用资源比例。要推动技术、人才、资本等各类资源要素向主业集中,不断增强核心业务的资源配置效率、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要加大清理长期亏损、扭亏无望的企业和低效无效资产力度,全面梳理退出不具备竞争优势、缺乏发展潜力的非主营业务(企业)和低效无效资产,坚决清理无实质性运营业务的分支机构,原则上企业管理层级控制在3级以内。

三是要加快培育新动能。抓住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的机遇,立足发展增量、盘活存量,在推动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优化中做强做优做大一批国有企业。紧扣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推动国有资本向现代能源经济、高端装备制造、绿色农畜产品、文化旅游、生态环境、数字经济等领域布局,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一方面,通过扩大增量,优化投资结构,在文化旅游、现代农牧业、对外投资贸易等领域新培育几户成长性好、有发展前景的优势企业。另一方面,加大现有企业的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完成新城宾馆、蒙达宾馆、宾悦酒店、上海白云宾馆等宾馆酒店类企业重组整合;依托现有能源企业培育1户资产和营收双千亿的综合性能源集团公司和一批“小巨人”企业。

四、以开展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提升年活动为有效载体,全面提升国企党建质量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全国国企党建会召开5周年。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升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质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一是要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要进一步提升政治判断力,善于从政治上判断形势、分析问题,不局限于就事论事、就工作论工作,始终做到在形势变化、现象本质、风险挑战面前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要进一步提升政治领悟力,对党中央精神深入学习、融会贯通,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深层次上领悟其思想精髓,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上把握精神实质,在统一思想、学以致用、上下贯通、全面覆盖上狠下功夫,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要进一步提升政治执行力,深刻查找反思政治站位不高、落实“两个维护”不坚决不到位的问题,确保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在国资国企系统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严格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进一步加强国资国企阵地管理,深入细致做好意识形态各项工作。

二是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论述、党中央关于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和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部署要求,深入研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必读书目,切实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始终,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要高质量高标准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引导督促党员干部把潜心自学作为重要基点,高质量开展专题学习,组织多形式专题培训,开展专题研究、专题宣讲,全面提升党员干部学习质量。要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体制机制入手,切实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服务谁的问题。要关心群众疾苦,组织开展慰问活动,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

三是要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各企业要认真组织实施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提升年活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要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扎实完善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机制,在重要决策部署、重点工作任务贯彻落实上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使每个党支部都切实担负好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责。要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过好主题党日,确保党的组织生活有实质内容、实际效果。要把对党员干部的组织纪律教育工作抓得紧而又紧、实而又实,引导他们切实增强组织观念和纪律意识。

四是要加快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适应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的需要,切实增强紧迫感特别是对岗位职责的敬畏感,有针对性地学习做好领导工作、履行岗位职责的必备知识,不断提高治企兴企的专业能力。要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突出政治标准,强化政治把关,把符合“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20字标准要求的干部配备到企业重要岗位上来。要大力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增强培养锻炼实效,全面从严管理监督,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提供充足干部储备和人才保证。

五是要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点人,加强防范“三重一大”决策、选人用人和资金管理、资产处置、资源配置、资本运作、工程项目管理方面存在的廉洁风险,严厉惩治利益输送、侵吞挥霍国有资产等违纪违法行为,切实管住“关键少数”,管好“绝大多数”。要着力修复政治生态,深刻吸取近年来国资国企系统腐败案件的沉痛教训,深化警示教育工作,深入开展以案促改专项治理,彻底整改企业存在的廉洁风险隐患。要持续推进作风建设,锲而不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自治区实施办法,持续整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

一键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