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150000752568352Y/2007-00357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 国有资产监管
发布机构 自治区国资委 文  号 内国资企干字﹝2007﹞91 号
成文日期 2007-07-03 公文时效 有效
索 引 号 11150000752568352Y/2007-00357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 国有资产监管
发布机构 自治区国资委
文  号 内国资企干字﹝2007﹞91 号
成文日期 2007-07-03
公文时效 有效

关于开展监管企业经营管理者公开招聘和内部竞争上岗工作的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07-07-03  来源:自治区国资委    
一键下载

各监管企业: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探索建立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市场化选聘企业经营管理者相结合的新机制,在领导班子建设和人力资源配置中引入竞争机制,逐步解决选拔任用企业经营管理者的方式较为单一,视野主要集中于企业内部,通过市场机制选聘企业经营管理者比例较低等问题,为了加快推进企业公开招聘经营管理者和内部竞争上岗工作,现就有关问题提出如下要求:

  一、充分认识加快推进公开招聘企业经营管理者和内部竞争上岗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目前,企业在人才竞争中正面临着严峻挑战,企业要在激烈的国内国际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必须赢得人才竞争的主动权;要充分认识高素质人才对企业改革发展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放宽视野,广开源头,借鉴国际国内先进企业的人才选用方式,冲破影响和制约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体制性障碍,尽最大可能吸引和集聚企业急需的各类人才,特别是选拔高素质的经营管理者到国企发挥才干、建功立业,提高企业内部的管理工作水平。

  二、进一步加大公开招聘企业经营管理者和内部竞争上岗工作的力度

  本“意见”下发后,各企业从本企业内部选拔各级领导岗位的经营管理者,都要拿出绝大多数的岗位采取内部竞争上岗的方式进行;本企业内部没有合适人选的、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岗位,可以采取公开招聘的方式面向社会公开选拔。对企业需要的特殊人才,可委托人才中介机构,通过市场野猎取冶的方式进行招聘。

  三、积极探索人才管理工作创新

  凡通过企业内部竞争上岗和公开招聘方式选拔的企业经营管理者,应实行试用期制。试用期满经考核合格,正式办理聘用手续。对于正式聘用的经营管理者,要严格按照职位职责和工作目标要求进行考核,经考核未能按照出资人或董事会要求履行职责,或履行职责能

力较差的,要及时解聘。

  四、必须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根据选拔范围,公布公开招聘或竞争上岗职位、任职条件、职位职责与要求、选拔程序、薪酬待遇、考核办法等,自觉接受本企业员工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企业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对公开招聘和内部竞争上岗工作的监督,坚决防止和克服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五、要切实加强对公开招聘经营管理者和内部竞争上岗工作的领导

  要把大力推进公开招聘和内部竞争上岗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和中央企业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实际行动,作为推动和实施“人才强企”战略的重要措施认真抓紧抓好;要加强对公开招聘和内部竞争上岗工作的宣传教育,积极引导企业员工正确认识公开招聘和内部竞争上岗工作的重要意义,正确处理好企业内部选才与外部引才的关系,充分调动和挖掘企业内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

  企业组织人事部门要在党委(党组)的统一领导下,按照本“通知”的要求,结合本企业的情况,研究制定公开招聘和内部竞争上岗工作的实施办法,通过开展公开招聘和竞争上岗工作,形成广纳群贤、竞争择优、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充满生机与活力的选人用人新机制。

  六、国资委要进一步加大对这项工作监督检查的力度

自治区国资委对监管企业公开招聘和内部竞争上岗工作负有监督检查的职责;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同志明确要求,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方面,国资委党委重点是“做到五管、把好五关”,即管原则,把好导向关;管标准,把好资格关;管程序,把好规则关;管机制,把好政策关;管监督,把好调整关,今后,在班子年度和任期履职情况考核中,企业负责人要在述职报告中对此项工作认真做出总结,国资委要对此做出专项考核意见。

  附件:1、监管企业公开招聘经营管理者工作指南

  2、监管企业内部竞争上岗工作指南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二○○七年七月三日

附件1

监管企业公开招聘经营管理者工作指南

  一、准备阶段

  (一)确定公开招聘职位。根据企业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的需要,按照人事管理权限,由组织人事部门提出拟进行公开招聘的职位,由企业党委审定。

  (二)成立公开招聘办公室,办公室负责公开招聘的组织实施工作。办公室可设综合组、人事组、考务组、监督组等。

  (三)制定公开招聘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包括:指导思想、组织机构、招聘程序和时间安排等。

  (四)职位描述。对拟公开招聘职位的职责、任职资格条件、职位要求、薪酬待遇、考核办法等进行规定。

  (五)命题。笔试主要测试应聘者的基础知识和专业水平。面试主要测试应聘者的综合素质和应变能力、组织协调能力、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开拓创新能力。素质测评主要测试应聘者的性格、心理素质、职业能力倾向等与职位相关的素质状况。试题应注意体现对企业内外应聘者的公平性。

  命题前要做充分的职位调研和职位分析。命题时可请专家进行封闭命题,并请企业主要负责人或组织人事部门负责人进行审题。

  二、报名和资格审查阶段

  (六)职位发布与报名。通过多种途径,发布招聘公告,接受公开报名或推荐。

  (七)资格审查。办公室根据公开招聘职位的任职条件,对应聘者的基本情况进行审核,提出符合条件的应聘人选,报企业党委审定。

  三、考试阶段

  (八)笔试。笔试采取书面闭卷方式进行。

  笔试结束后,由命题专家进行评分。为确保公开、公正,应严格按笔试成绩提出进入面试人选建议名单,报企业党委审定。

  (九)面试。一般包括三个部分:应聘者演讲;考官按事先由专家提出的命题进行提问;考官自由提问。

  面试考官应当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公道正派,并熟悉人才测评工作。主考官由企业主要负责人担任,其他考官由企业有关负责人、组织人事部门负责人及有关专家担任。面试考官要实行回避制度。面试前应当对面试考官进行培训。

  主考官评分乘2 为主考官的最终评分,其他考官的评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之后,与企业主考官的最终评分相加平均后,即为每个应聘者面试得分。

  (十)素质测评。企业也可根据招聘职位情况,采用心理测试等方式,由专家对应聘者进行测试。

  四、组织考察和确定聘用阶段

  (十一)确定考察人选。办公室对笔试和面试综合成绩及素质测评结果等情况进行综合评议,确定考察对象。

  (十二)组织考察。按照人事管理权限,由企业组织人事部门对考察对象进行考察。考察前需与考察对象沟通,根据情况商定考察方式及谈话范围。如经考察第一人选基本合格,一般不再考察其他人选。

  (十三)党委审查。根据企业董事会或总经理(总裁)的提名,按照人事管理权限,由企业党委(党组)对聘用人选进行审查。

  (十四)任前公示。就拟聘人选的基本情况、拟聘职位等进行公示。

  (十五)依法聘用。公示期满后,按照有关规定办理聘用手续。

  (十六)试用期满后的有关工作。试用期满后,由组织人事部门对聘任人员进行全面考察。经考察胜任本职的,按规定程序进行审批:经考察不能胜任本职的,按聘用协议要求予以解职。

  五、纪律与监督

  (十七)公开招聘企业经营管理者必须遵守以下纪律:

  1、确保公开、公平、公正,不准事先内定人选。

  2、严格按照公开招聘工作方案规定的内容和程序操作,不准在实施过程中随意更改。

  3、报考人员要自觉遵守公开招聘工作的有关规定,不准弄虚作假,搞非组织活动。

  4、有关单位要客观,全面地反映和提供考察对象的真实情况,不得夸大,隐瞒或者歪曲事实。

  5、工作人员要严格遵守组织人事工作纪律,特别要严格执行保密制度和回避制度,不准泄露考试试题、评分情况、考察情况、党委(党组)讨论情况等。

  (十八)对公开招聘工作要加强监督,成立由纪检机关(监察部门)等有关方面组成的监督小组,对公开招聘工作进行监督,对公开招聘工作中的违纪行为,职工群众可以向上级组织人事部门或者纪检机关(监察部门)检举、申诉。受理机关和部门应当按照有关规定认真核实处理。

附件2

监管企业内部竞争上岗工作指南

   

  一、准备阶段

  (一)确定竞争上岗职位。根据企业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的需要,按照人事管理权限、由组织人事部门提出拟进行竞争上岗的职位,报企业党委审定。

  (二)成立竞争上岗工作办公室。办公室负责竞争上岗的组织实施工作。办公室可设综合组、人事组、考务组、监督组等。

  (三)制定竞争上岗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包括院指导思想、组织机构、竞争上岗程序和时间安排等。

  (四)职位描述。对拟竞聘职位的职责、任职资格条件、职位要求、薪酬待遇、考核办法等进行规定。

  (五)命题。笔试主要测试应聘者的基础知识和专业水平。面试主要测试应聘者的综合素质和应变能力、组织协调能力、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开拓创新能力。素质测评主要测试应聘者的性格尧心理素质、职业能力倾向等与职位相关的素质状况。

  命题前要做充分的职位调研和职位分析。命题时可请专家进行封闭命题,并请企业主要负责人或组织人事部门负责人进行审题。

  二、报名和资格审查阶段

  (六)职位发布与报名。通过适当方式在企业内部公开发布竞聘通知,报名主要采取个人报名方式。也可采取组织推荐,民主推荐等方式。

  (七)资格审查。办公室根据竞聘职位的任职条件,对竞聘者的基本情况进行审核,提出符合条件的竞聘人选,报企业党委(党组)审定。

  三、考核阶段

  (八)笔试遥笔试采取书面闭卷方式进行,题型为选择题、判断题、论述题。笔试结束后,由命题专家进行评分,并按笔试成绩提出进入演讲答辩人选建议名单,报企业党委审定。

  企业也可根据实际情况不安排笔试,直接进行演讲答辩。

  (九)演讲答辩。

  考官应当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公道正派,并熟悉人才测评工作。主考官由企业主要负责人担任,其他考官由企业有关负责人、组织人事部门负责人及有关专家担任,考官要实行回避制度,答辩前应当对考官进行培训。

  主考官评分乘2 为主考官的最终评分,其他考官的评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之后,与企业主考官的最终评分相加平均后,即为每个应聘者面试得分。

  (十)素质测评。企业也可根据招聘职位情况,采用心理测试等方式,由专家对应聘者进行测试。

  四、组织考察和聘用阶段

  (十一)确定考察人选。对笔试、演讲答辩综合成绩和素质测评结果等情况进行综合评议,确定考察对象。

  (十二)考察对象公示。对考察对象的基本情况、竞聘职位等进行公示。

  (十三)组织考察。按照人事管理权限,由企业组织人事部门对考察对象进行考察。

  (十四)党委(党组)审查。根据企业董事会或总经理(总裁)的提名,按照人事管理权限,由企业党委(党组)对聘用人选进行审查。

  (十五)依法聘用。聘用人选经党委(党组)审查通过后,按照有关规定办理聘用手续。

  (十六)试用期满后的有关工作。试用期满后,由组织人事部门对聘任人员进行全面考察。经考察胜任本职的,按规定程序进行审批;经考察不能胜任本职的,按聘用协议要求予以解聘。

  五、纪律和监督

  (十七)内部竞争上岗必须遵守以下纪律:

  1、确保公开、公平、公正、不准事先内定人选;

  2、严格按照竞争上岗工作方案规定的内容和程序操作,不准在实施过程中随意更改;

  3、报考人员要自觉遵守竞争上岗工作的有关规定,不准弄虚作假,搞非组织活动;

  4、有关单位要客观、全面地反映和提供考察对象的真实情况,不得夸大,隐瞒或者歪曲事实;

  5、工作人员要严格遵守组织人事工作纪律,特别要严格执行保密制度和回避制度,不准泄露考试试题、评分情况、考察情况、党委(党

组)讨论情况等。

  (十八)对竞争上岗工作要加强监督。成立由纪检机关(监察部门)等有关方面组成的监督小组,对竞争上岗工作进行监督。对竞争上岗工作中的违纪行为,职工群众可以向上级组织人事部门或者纪检机关(监察部门)检举、申诉受理机关和部门应当按照有关规定认真核实处理。

一键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