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 砺 前 行 · 铸 就 辉 煌 ——自治区国企国资改革发展纪实
  • 《内蒙古党委关于成立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有关问题的通知》〔2003〕17号决定成立自治区国资委,宋振国同志任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包钢、电力、森工等13户企业作为首批企业纳入自治区国资委监管序列。
      

  • 位于鄂尔多斯准格尔地区的宁格尔500千伏变电站投入运行,标志着蒙西电网“三横三纵”主网架基本形成。9月26日,蒙东蒙西电网实现联网,形成了西起额济纳东至满洲里的电力大动脉。
      

  • 包钢轨梁厂万能轧机高速钢轨生产线竣工投产,标志着包钢不仅可生产百米长尺高速钢轨,而且结束了包钢不生产H型钢的历史。
      

  • 内蒙古电网总供电负荷首次突破1000万千瓦,达到1002万千瓦,标志着内蒙古电网跨入千万供电负荷的大电网行列。
      

  • 自治区国资委在呼和浩特市举行“自治区国资委派出国有企业监事会启动仪式”。首次向授权监管的国有重点大型企业包钢、电力、蒙能等派出监事会。
      

  • 内蒙古包钢西北创业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工商登记注册完成,标志着包钢主辅分离辅业改制新公司依法设立。6月5日,内蒙古包钢西北创业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揭牌。
      

  • 包钢首次实现年产钢1000万吨目标,标志着包钢进入千万吨钢企的阵营。
      

  •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和国家电监会共同举行华北区域电力市场内蒙古电力多边交易市场运行启动仪式,标志着内蒙古电力多边交易市场正式启动运行。
      

  • 包钢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揭牌。包钢集团财务公司2010年2月11号获得中国银监会批复,2011年5月23号开始试营业。它的成立填补了自治区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企业财务公司的空白。
      

  • 内蒙古电力公司对蒙古国奥尤陶勒盖铜金矿开发项目供电同塔双回220千伏输电线路-国奥I、II线先后送电成功,标志着我国国内首条对蒙古国220千伏电压等级供电线路正式投入运行。
      

  • 自治区盐业公司开始实施涉及机构变动最大、参与人员最广、受关注度最高的“三项制度”改革。整合、优化业务板块,压减职能部门;岗位公开竞聘,分流机关人员,减少科级干部;实行全员劳动合同制,完善、优化分配机制,实现了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高能低。
      

  •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看望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阿尔山林业局林棚户区职工群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林区曾为国家做出巨大贡献,在这个时候,我们不能忘了为党和国家做出贡献的林业工人,林业的政策会越来越好,林区人民的生活会越来越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护生态是林业的主要职能,发展经济、搞活经济不能以破坏生态和环境为代价。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加快棚户区改造进度,早日让林区职工群众住上新房。同时作出“把祖国北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的重要指示。
      

  • 内蒙古能源发电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顺利完成工商变更注册登记,标志着蒙能集团股权结构调整工作全部结束,自治区独资的内蒙古能源发电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 按照国家厂网分开、主辅分离和主多分离改革的要求,依托自治区煤炭资源优势,自治区政府决定将内蒙电力(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的建设类辅业企业进行剥离整合,重组为内蒙古能源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14年3月28日注册成立,2014年8月6日举行内蒙古能源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揭牌仪式,标志着能建集团作为自治区政府出资的国有建设和能源领域大型骨干企业正式启动运行。
      

  • 魏栓师同志任自治区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
      

  • 自治区国资委召开2014年度首届董事会工作报告会,这是自治区国资委推进规范董事会建设的重大举措。
      

  • 自治区政府印发《关于改组设立内蒙古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有关事宜的批复》。2月29日,国资运营公司完成工商登记变更,原国有资产运营公司正式改组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并将公司功能定位于打造“自治区本级股权资产运作、投融资、基金管理、国企改革遗留问题解决、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基金管理运营”五大平台。
      

  • 张金亮同志任自治区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
      

  • 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视察包钢。李纪恒对包钢发展寄予殷切希望。他指出,包钢是国家“一五”期间的重点建设项目,为包头市经济建设,为自治区改革发展稳定,为国家繁荣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包钢是包头市的、自治区的包钢,更是共和国的包钢。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包钢的扭亏脱困。包钢不能倒!包钢要搞好!
      

  • 包钢稀土钢板材冷轧生产线全面投产,标志着历时4年多的新体系建设全面收官,包钢也由此真正具备了生产高档汽车板、家电板的能力。
      

  • 全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呼和浩特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李纪恒强调,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努力开创我区国企党建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发展自治区国有经济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健康发展的前提和保证,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 自治区国资委与自治区公安厅举办内蒙古威信保安押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国有股权移交签约仪式。威信押运移交国资委监管,是2015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实施本级部门单位所属企业脱钩改革以来,首家纳入国资委集中统一监管的企业,标志着自治区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包钢集团

内蒙古电力

蒙能集团

能建集团

民航机场集团

盐业公司

新城宾馆

日信集团

华宸信托

国资运营公司

产权交易中心

内蒙古大厦

威信押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