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钢集团:深化国企改革 增强核心竞争力

发布时间:2022-12-05 17:30:13 来源:包钢集团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作为国有骨干企业,包钢集团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纷纷表示将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赋予国资国企的新使命、新任务,持续深化国企改革,不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增强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包钢集团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经济。在2021年度和2022年上半年全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考核评估中,包钢集团连续两次荣登A级榜单。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包钢集团管理部副部长常国兴表示:“我们将深刻领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弘扬企业家精神,以深化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为主线,以‘科改示范’推动科技创新,以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推动市场化运营机制创新,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提升资本投资运营能力,完善任期制、契约化管理,探索在试点单位经理层全面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通过各项改革措施的深入推进,将包钢集团建设成为‘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

今年,包钢集团节能环保科技产业公司混改成功,这既是全面深化国家、自治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取得的重要成果,也是包钢集团携手各类所有制资本实现企业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协同发展的有益探索。

节能环保科技产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谭俊清表示:“通过混资本、改体制、转机制,节能环保科技产业公司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充分发挥混改企业优势,做强做优做大包钢环保产业。”截至目前,节能环保科技产业公司已提前完成全年生产经营任务。谭俊清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以实现‘应收尽收、应化尽化’为目标,协同降碳、减污、扩绿工作,逐步形成包钢节能环保产业的‘四梁八柱’,真正做到废气治理超低化、废水处理零排化、冶金炉渣建材化、含铁尘泥金属化以及土壤修复生态化、危废处置协同化。”

近年来,随着包钢集团国企改革迈向纵深,宁波包钢展昊混改体制优势不断释放,钕铁硼真空速凝甩带片产能跃居全国首位,混改成为宁波包钢展昊高质量发展的解锁密钥。

2019年,现任宁波包钢展昊总经理励宇川从一众竞聘者中脱颖而出,成为北方稀土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第一人”。如何更好地发挥混改优势增强企业竞争力,励宇川有感而发:“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更加坚定了我们深化国企改革、搞好混合所有制企业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将继续深耕稀土磁材甩片领域,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扎实推进提高生产自动化和数智化水平、做精做细做优产品、优化营销战略策略、健全制度体系建设等各项工作,靶向攻坚、聚力突破,在深化国企改革的进程中,勇担新使命,当好排头兵。”

作为包钢集团文化产业板块,铁花文化产业公司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以“背靠包钢、服务职工、面向市场”为引领,坚定文化自信,着力满足职工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不断增强职工精神力量。

铁花文化产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洪波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文化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对文化产业发展作出重要部署。我们将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继续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深入推进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多元化奖惩机制以及人才队伍改革,实现干部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全面提升职工队伍素质;我们将以合资合作、混合所有制改革为举措,延伸产业链条,带动业态多元发展,助力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我们将以打造培训中心为核心,逐步构建文体中心、运营中心、商务中心、保障中心‘5+N’产业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平台资源优势,擦亮‘文化包钢’品牌名片。”

附件下载:
请使用CTRL+S保存网页

(Mac用户使用Command+S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