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聚焦 / 优化营商环境

一“键”开启配电网“秒”速智能操作时代

发布时间:2022-12-12 16:58:18 来源:内蒙古电力集团

11月18日,随着内蒙古电力集团鄂尔多斯供电分公司配网调控人员通过“一键顺控”操作白家北环网柜断路器顺利完成,标志着蒙西电网在配电网专业首次实现“一键顺控”智能“秒”级操作。

近年来,鄂尔多斯地区配网规模逐渐扩张,调控管理难度不断加大。配网直接连接广大用电客户,为了进一步提升供电可靠性,让千家万户“不停电、少停电”,该分公司基于配电自动化系统和配电自动化主站,提出通过“一键顺控”解决这个难题。

“一键顺控”技术通过应用自动控制、远程集控等智能技术,将繁琐、重复、易误的传统人工倒闸操作模式转变为自动软件预制,整个操作过程实现自动顺序执行。该技术在配电网调控业务的应用,可进一步发挥配电自动化终端效用,较原有模式提升工作效率90%以上,将停电时长缩短至秒级,操作准确率则达到100%,进一步提升了配电网调控的灵活度与安全性。

“一键顺控功能将大量繁琐重复的传统操作模式转变成既定流程的远程一键操作,操作人员只需要输入一键指令,便可自动精准完成多个断路器顺序遥控操作,省去了调控人员填票、审票、模拟操作、复诵、唱票、操作等10多个步骤,原先20分钟的调控操作,现在几十秒就能完成,为广大客户带来良好用电体验,对提升电力优质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该公司配网调控运维人员王雄伟介绍。

鄂尔多斯供电分公司紧密结合配网调度控制系统的全面实用化,开展配网调度控制系统高级功能应用的开发工作。此前,该分公司配网调控专业、自动化运检专业等技术骨干结合配电自动化主站升级工作,提前完成“一键顺控”方案制订、设计及功能部署测试等工作,并开展了仿真模拟和调试,保障操作一次成功。

目前,鄂尔多斯地区配网调控向自动化、智能化方向稳步发展。下一步,鄂尔多斯供电分公司将围绕安全调控与优质服务两条主线,不断提升配网智能调控水平,以更安全、更智能的电网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附件下载:
请使用CTRL+S保存网页

(Mac用户使用Command+S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