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资讯 / 国资要闻

自治区国资委召开专题座谈会议 听取内蒙古森工集团落实自治区“五大任务”思路举措

发布时间:2023-01-10 17:22:03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把内蒙古建设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农畜产品生产基地,打造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为内蒙古确立的战略定位。近期,自治区国资委召开专题座谈会议,组织部分重点企业围绕自治区“五大任务”实施方案,立足工作实际,认真研究谋划,提出工作思路,细化任务举措,全力推动见行见效。

1月5日上午,自治区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许振山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了内蒙古森工集团落实自治区“五大任务”实施方案有关思路和工作举措,内蒙古森工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闫宏光参加会议并汇报工作。

闫宏光介绍了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的基本情况,表示落实好自治区“五大任务”是林区当前的重点工作,重点围绕林业碳汇、深化市场化改革两方面内容进行详细汇报。在林业碳汇方面,森工集团确立“六个一”的发展思路,明确“一个目标”,力争到2030年,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6亿立方米,完成同期国家森林蓄积增长10%任务;构建“一套体系”,形成“一库三平台”为基础的林业碳汇资源管理模式;打造“一个基地”,争取国家林草碳汇试点政策,与地企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努力构建全国最大的国有林碳汇储备基地;开发储备“一批项目”,推动VCS和CCER碳汇项目储备,2014至2020年共试点开发9个林业碳汇项目,涉及两种方法学的三种模式;培养“一批人才”,与大中院校、科研机构联合建立高端人才库和科技服务专家团队,培养技术精湛的专业队伍;实现“一个突破”,针对CCER现行方法学体系中天然林经营项目空白,与科研院所合作,全力推动对《天然次生林经营碳汇项目方法学》的突破,拓宽碳汇发展空间。

在深化市场化改革方面,森工集团立足功能定位,紧密围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高企业运营效率、提升国有企业竞争力等关键点,牵住“牛鼻子”,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全力推进“两制一契”,以固定任期和契约关系为基础,有序落实集团及各级子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真砸“大锅饭”,深入推进三项制度改革,聚焦“管理人员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做细做实“下的方式、减的措施、出的渠道”,坚决摒弃“平均主义”;打造“有机体”,落实好“总部机关化”专项整治、“两非两资”专项治理和“压减”工作、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优化调整产业布局等工作,提出将深入推进体制的市场化、机制的市场化、用人的市场化改革,通过引导干部职工转变思想观念、推深做实三项制度改革、加强企业内部资源优化整合等具体措施,使森工集团和所属企业真正成为市场主体,在市场运营中做强做优做大。

许振山强调,森工集团要认真落实好自治区的“五大任务”,按照工作方案要求,承担好政治责任,充分利用好碳汇资源,加强地企联合,认真研究碳汇外延产业,要坚定市场化改革的决心和力度,着力推动国有资本优化调整、内部资源整合等相关工作。

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马焕龙、丁礼冰、吴大鹏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就汇报内容与森工集团进行座谈交流。森工集团部分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
请使用CTRL+S保存网页

(Mac用户使用Command+S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