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资讯 / 盟市国资

鄂尔多斯市国投集团深入推进压减工作 全面提升管理质效

发布时间:2022-11-16 15:59:20 来源:鄂尔多斯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为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扎实推进压缩管理层级工作,鄂尔多斯市国投集团按照 “总体谋划、加强协调、多措并举、统筹推进”的原则,坚持战略引领、聚焦提质增效、强化组织保障、注重过程管理,稳妥有序推进压缩管理层级工作。自开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鄂尔多斯市国投集团已累计压减法人户数 21户,压减比例为22.6%,管理层级控制在三级以内,圆满完成了国企改革的工作目标。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统筹协调推进。压缩管理层级、精简法人数量是深化国企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对于促进国有企业“瘦身健体”,提升发展质量和管理效益,增强企业活力、管控能力、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具有重要意义。鄂尔多斯市国投集团将压减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了压减工作专题部署动员会,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目标。研究制定了压缩管理层级工作方案,理清核实了压缩任务的目标单位、企业户数,明确了压缩整合的目标、时间和具体措施。实行了以责任单位为任务主体,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的常态化工作模式。建立了每周一调度,每月一总结的跟踪督导机制,动态跟踪压减工作开展推进情况。通过综合管理、统筹协调、压实责任、强化落实,确保压减工作落地见效,务期必成。

坚持因企制宜,实行一企一策,务求压减实效。自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开展以来,鄂尔多斯市国投集团秉持“源头控制、严控新设、着力压减、务求实效”的原则,一方面坚持非必要不新设、低效弱效严控新设,做好企业户数源头控制;另一方面深入分析、科学研判,摸清压减企业产权隶属关系以及资产、经营和人员等状况,“一企一策”制定压减方案,对于同质同类企业开展专业化整合,推进子改分、吸收合并等;对于停业歇业、无继续保留必要或效益较差的企业,实施转让退出或清算注销;对于非持续经营且资不抵债的企业,实施破产清算。通过上下联动,多措并举,化解各类难点,突破重重障碍,在确保压减程序合法合规、企业权益不受损害的情况下,圆满完成了下属21家子企业的压减工作任务。其中,12户企业通过股权转让方式完成压缩,7户企业通过工商注销方式实现压缩,2户企业通过破产清算方式实现压缩。

强化过程监督,严格考核评价,巩固压减成果。为确保压减工作保质保量、按时如期完成,鄂尔多斯市国投集团建立了常态化督导机制,要求承担压减任务的子企业制定工作方案,以周为单位细化分解压减任务,每日汇报进展情况,每周出具工作周报,每月进行事项总结。通过召开专题调度会,实地调研巡察等方式,了解掌握工作进展,研究解决实际问题,部署安排后期工作,加强对压减工作的督导力度。同时,将压减任务完成情况作为重要管理指标,纳入子企业负责人年度经营业绩考核评价,强化压缩工作结果导向,对压减工作推进落实不力,在年度经营业绩考核中予以扣分处理,切实提高各子企业对压减工作的重视程度和工作力度。

通过压缩管理层级,鄂尔多斯市国投集团管理架构更加科学规范,管理关系更加清晰舒畅,管理流程更加优化便捷,集团总部的战略引领、资本运作、资源配置和风险防控能力得到有效提升。下一步,鄂尔多斯市国投集团将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不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压减工作长效机制,助推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请使用CTRL+S保存网页

(Mac用户使用Command+S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