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雪:有一种境界是执着
发布日期:2017-08-05 17:20    文档来源:本站    作者:

“我有一个星期没在办公室待了……”在准大发电公司,能“逮”到白雪着实不是件容易的事。你能在运行集控室“亮身份展风采 创佳绩”的显示板上看到他,你能从周围同事的言谈中听到他,你能在集团公司标兵个人等一系列光荣榜单中找到他,你也能在一些通讯稿件中读到他,可是,要想“拽”住他,跟他面对面地说几句话,他办公室的工位绝大多数时间却是“空空如也”。

“舍一头不如留一头”

20074月一到准大,白雪就投入到2号机组的自主试运中。得益于之前在丰镇发电厂将近16年的技术积累和专业历练,让他在新的环境中游刃自如。纵然衔接的依旧是锅炉专业,但他并没有自满和怠步,他深知,技术层面的考验无时不在,绝不能套用“老方法”和“老经验”。他让自己时时处于一种“打开”的状态,汲取新知识,承压新挑战。刻苦钻研帮助他解决难题,信念坚定推动他赢得必胜。

当时,正是电源点建设投产的爆发期。在准大周围,各大发电集团布局投建了多座电厂,其中不乏高参数、大容量的发电机组,相应地,也成为了相关技术人才的“吸引磁极”。

“那个阶段,准大人员流失非常严重,尤其是主岗。大机组、高参数、能耗低,意味着机组竞争力强,个人发展前景广阔,那些单位主动过来找我。”说起那段时间的心理波动,白雪记忆犹深。“我也曾纠结过,矛盾过,犹豫过,可是,是我选择了准大,既然来了,就要安下心来,实实在在地干好工作。”

为适应大型机组的管理模式、操作要求和高技术高参数的标准及挑战,“运行全能值班”成为了应势之需,这也意味着专业跨越性大,设备自动化程度高,对运行人员的整体素质要求也越来越严。当时,白雪作为值长,带领全值人员利用每天下班、休班或晚自习的时间进行交叉学习,他自己想在先、学在先、行动在先。从熟知的专业涉足到相对陌生的专业,其难度可想而知,尤其是锅炉专业已经深深扎根于他的“习惯性思维”之中。他把时间拉长,把新专业知识压扁,一行一行记概念,一项一项勤实操。他的态度和劲头直接影响了值班员们,他告诉同值同事,运行工作没有什么捷径可走,脚踏实地,不等不靠。“为了尽快适应运行全能值班,那个时期我们几乎没有休息时间。你改变不了环境,你只能主动改变自己。”

2009年,准大发电公司在集团公司系统首次实现运行全能值班,白雪带领的运行一值在同年摘得自治区“工人先锋号”。

“舍一头不如留一头。”白雪用这句朴素的话不时地勉励自己。

“我们就是要在狼嘴里叼肉”

随着电力体制改革逐步深入,对发电企业而言,意味着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发电空间越来越拥挤。以前是“皇帝女儿不愁嫁”,电量进入市场化之后,迫使发电企业主动“找米下锅”,以应对日趋严峻的“僧多粥少”局面。

没有交易电量就没有发电量和开机方式,基础电量只占全年发电量的30%,余下的70%就成了“虎口夺食”的对象。2015年电量市场大幅放开,薛家湾地区的7家电企都在抢大用户、抢交易电量,一时间风起云涌。准大发电公司迅速调整策略,以保证安全生产的基础上,努力把“营销触角”向外延伸,以外部市场的拓展换取企业发展的空间。

“营销好比一场艰难的‘恋爱’——由最初的完全陌生到靠近、接触,再到慢慢了解,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形成合作共赢局面。”平时喜欢看书的白雪用这个有趣的比喻形容电量营销。

准大发电公司调集精兵强将组成营销团队专攻外部市场,白雪就是其中一员。每月月初的营销会定路线、定方向、定目标之后,他和另外一位同事一组便踏上“漫漫营销路”,脚步遍及丰镇、商都、化德、杭锦旗等地。当电量“卖方市场”变成“买方市场”后,一切就不会像预想中的那般容易和顺利。少则10日,多则半月,才能曲曲折折拿下一个用户。

“打10个电话,人家能接1个就是好的,或者干脆闭门不见,我们常常是一守一整天。”为了赢得用户的理解和信任,白雪可谓无所不用其及。他一遍又一遍地跟用户热情沟通,谈企业优势,谈双方合作前景。“我以前一直觉得干运行辛苦,但自从参与营销之后,感觉更辛苦。千言万语、千方百计、千辛万苦,这确实是营销人的真实写照。”

有时坐车一坐一整天,几片饼干和一瓶矿泉水就是一顿饭,而且经常在车上解决。记不清多少次,他独自“徘徊”在夜晚的路灯下,看着自己的影子忽而拉长忽而缩短,或者下意识地踢几下路边的石子,心里默默盘算着怎样再跟用户接洽。

“直到网上电子交易那天,看到鼠标点击‘确定’之后,心里的石头才算真正落定。这就好比走进结婚殿堂之前,依然会存在变数。”白雪说得轻松而幽默,但个中辛酸只有亲身经历过的人才深有体会。有时为了增加1000千瓦时的电量而全力挖掘各种资源,“虽然万般困难,可我们就是要在狼嘴里叼肉。”

“老婆在日历上给我画考勤”

一年下来,白雪的休息日屈指可数。运行部副部长的忙碌、总值长的忙碌、出差跑营销的忙碌……层层叠叠地“捆绑”着他。一个月回了几次家,在家待了几天——他的爱人在日历上都相应地标出了记号。在外地上大学的女儿,让老爸用微信给她发位置,将这份无言的牵挂通过这种方式默契地表达。

以往每个月都能抽空回老家和林看看年迈的父母,但自从参与跑电量以来,回家的次数渐渐少了。86岁的老父亲察觉到了这种变化,给白雪打电话的次数倒越来越多了。

一次,刚跑完电量,他顺道回去看看父母,刚睡了3个小时就被中调的电话叫醒,连夜赶回单位处理突发状况。

“是不是单位又有事儿了?”白发苍苍的老父亲问,“就不能住一晚上再走?”……

人到中年,本应行孝及时,却一次次接到老父亲关心的电话,白雪说,这是一种让他心酸的幸福。

2016年,白雪被评为准大发电公司“先锋人物”,这是对他辛苦付出的肯定与回报,他的能力、他的业绩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称赞。

“感谢企业给我平台和机会。”白雪质朴地说。

不仅仅是他担任运行部副部长兼总值长的现在,在他刚入厂当锅炉运行普通值班员时,在他当司炉、班长、专业专工、学习值长及值长时,能“逮”到他也不容易。1991年一参加工作,他便把职场当作自己挥斥智慧与理想的原野,把不同阶段的目标实现化作砥砺自己持续前行的引力和推力。无论角色如何转换,他始终相信“责任是一种态度,而坚持必达彼岸”。他用一颗火热的初心和“马上就做”的行动指南,指引自己不断步入崭新的境界,责任、执着和勤奋踏实垒起了他的“图腾”,在他心里——屹立!

 

附件下载: